《中国教育报》刊登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法

发布者:朱正中发布时间:2014-04-03浏览次数:246

124日,教育部召开非中管直属高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袁贵仁对直属高校教育实践活动作总结讲话,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教育部党组成员王立英、李卫红、杜占元、林蕙青出席会议。我校与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7所高校作了交流发言。128日,《中国教育报》对我校党委书记邹放鸣代表学校党委所作的交流发言进行了摘登,现转发如下:

聚焦“四风”问题 狠抓作风转变

中共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

自去年7月初以来,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个活动的过程很好地体现了“学习理论提高认识、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查摆问题深挖根源、转变作风见诸行动、建章立制狠抓落实”的要求,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我们按照中央的要求,紧密结合学校的实际,对活动进行了认真谋划,始终聚焦“四风”问题,狠抓作风转变,以务实的精神扎实、有效地推进了活动的开展。

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学深学透,开门纳谏。通过系统学习,增强了群众路线观点和宗旨意识,同时以“听民声、求诤言、问良策”为主题,通过各种渠道先后征集师生员工意见建议1000余条。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严于剖析、触及灵魂。在对各类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的基础上,认真查摆问题。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明确责任,重在实效。学校坚持将整改落实工作贯穿活动始终,并把整改工作与推进学校实际工作结合、与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

在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我们结合学校实际,积极探索创新。一是突出“四查四治四树”活动主线,即结合学校实际,“查宗旨意识牢不牢,治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之病,树心系群众、服务师生之风;查工作作风实不实,治形式主义、不负责任之病,树潜心育人、求真务实之风;查精神状态好不好,治懒散懈怠、不思进取之病,树追求卓越、创先争优之风;查廉洁自律严不严,治铺张浪费、贪图享乐之病,树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之风”。二是明确以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实际行动做到了“六个带头”,即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带头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带头揭短亮丑谈话谈心、带头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充分体现党政主要领导带动班子全体成员、校级领导带动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三是形成了从上到下三级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四是注重开门征求意见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接受监督,充分发扬民主,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让群众评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