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专题党课 学全会精神—党政办党支部以专题党课的形式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者:朱正中发布时间:2016-11-04浏览次数:612

113日下午,党政办党支部在行健楼B401会议室召开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书记宋冰向支部全体成员讲专题党课,对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传达,对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党支部书记宋冰首先讲述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的议程、内容与重要意义。他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四中全会研究全面依法治国,五中全会研究“十三五”规划建议,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布局,六中全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恰好构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表明,党中央战略思想与战略决策高度契合,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高度统一,治国理念与治国布局高度一致,问题导向与规律导向高度协调。这次六中全会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需要,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是解决党内存在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需要,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化、反腐治本,具有重要意义。

在党课第二部分,宋冰向大家讲解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14个新提法和29个新亮点,即明确提出了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起点,明确规定了“四个着力”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总方针,明确提出了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领导层组成人员是重点和关键,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保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重要目的,纪律严明是重要内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是根本要求,民主集中制是制度保障,党内民主是重要基础,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组织保证,党的组织生活是重要载体,批评和自我批评是重要手段,监督是重要举措,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重要任务。

接下来,宋冰向大家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8个新提法和11个新亮点,即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分,没有禁区、没有例外是党内监督的重要特征,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是其任务,遵守党章党规和国家宪法法律,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其主要内容,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是其重点对象,六大监督体系是其体系结构,构建层层责任制确保责任落实,同时明确规定了加强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之间的关系。

党课第三部分,就新准则稿和1980年准则的关系是什么,以及为什么准则稿、条例稿都强调以高级干部为重点等问题进行了解答说明。

校党委书记邹放鸣在讨论中说,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能否实现,关系到我们党能否实现对13亿人民的庄严承诺,关系到执政党的公信力,关系到我们党能否得到人民的支持和认可。我们党最初是按照列宁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组建起来的,拥有完善的组织系统和严明的政治纪律。发展到今天,作为一个长期执政并拥有数量庞大党员的政党,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也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我们所面对的“四大危机”和“四大考验”,治党的好坏关系到人民的福祉,关系到执政的成败。

他指出,通过这次会议,我们党的党章、党纪、准则、条例形成了一个完备的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党经历了很多挫折,并不断完善和强化党的建设。在战争年代,依靠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正确的党内生活,我们党取得了对外敌入侵和与反动派作斗争的最终胜利。掌握政权后,毛泽东提出了两个务必和“进京赶考”的问题,并多次强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后来经过三反五反等政治运动,到了文化大革命,左的错误给党和国家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在这种情况下,总结党的得失,制定了1980年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改革开放以后,在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出现了很严重的腐败现象,令人触目惊心,社会上一些不良思潮和风气对党的事业也产生了很大的危害和冲击。因此,我们党要继续前行,就必须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内政治生活规范起来。

他要求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准则》和《条例》,内外于心,外化于行。要坚守共产党人基本的政治规范和主体意识,坚定正确的理想、信仰和信念。作为党员,不要总是想着个人利害得失,要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民幸福,为人类完善和社会进步而奋斗终生,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在永恒的事业中得到永生。用理想引领未来,用信仰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用信念克服现实生活中所遇到的艰难险阻。只要坚守了做人的准则,形成了发自内心的自觉,在实际的工作和生活,扎实工作,努力进取,严格要求,把握好人生的风向标,就一定能够在无限的事业中实现自己无限的价值。

专题党课引发了支部成员的热烈反响,近10名党员结合早些时候支部在微信群、QQ群推送的学习资料,从多个方面讲述了学习感悟和思考,表达了对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积极态度。(文/图 杜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