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党支部邀请徐州市委信息处副处长石磊来校作信息工作专题培训

发布者:朱正中发布时间:2018-10-26浏览次数:1086

1025日下午,党政办党支部邀请徐州市委信息处副处长石磊来校作信息工作专题培训,来自党政办、宣传部、统战部、校团委、教务部、人事处的近20名党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石磊从当前信息工作面临的形势、存在问题以及相关建议三个方面,结合大量鲜活事例,对高校信息选编技巧进行了深入讲解。他指出信息工作十分重要,不在前沿却反映前沿,不掌全局却事关全局,不是中心却围绕中心,不做决策但服务决策。当前信息工作存在四个误区:一是将新闻等同于信息,二是简单摘抄复制,三是文字冗长嗦,四是视野不宽、眼界不高。可以依靠“四五六七”来解决,“四”是指在选题上要把握好亮点、焦点、节点、热点,“五”是指信息素材应围绕领导需求找、从文山会海淘、从网络媒体搜、从社情民意挖和对标找差谋。他还指出,信息采编体现为“七喜欢六要”,“七喜欢”是指信息喜欢数据、案例、问题、分析、判断、建议和出处,“六要”是指站位要高、标题要亮、信息要实、支撑要足、篇幅要精、时机要准。最后,他结合高校信息工作案例,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提升个人信息素养,使自己做到“三”个像:像记者、像理论家、像领导;二是信息报送要围绕领导和社会大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通过对标找差谋选题、养成用数据和案例强化观点支撑的习惯;三是以“唱歌”的姿态做信息,即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在什么时候唱什么歌,给什么样的人唱什么样的歌,要唱新歌,唱出干群心声,唱到领导心坎上。

党政办副主任赵红灿对专题培训作简要总结,他指出信息工作至关重要,以后要围绕建团队、建网络、建平台来进一步提升学校信息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