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政治、有信念”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

发布者:朱正中发布时间:2016-05-16浏览次数:1194

513日下午,党政办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对新修订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中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学习讨论。校党委书记邹放鸣参加了会议并作专题辅导。

支部书记宋冰带领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一章“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和第二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引发了全体党员的强烈共鸣和思想触动。

秘书科科长赵保全发表了学习感想,他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具有服务于国家、民族、人民利益的政治担当,具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制度意识的政治规矩,具有正确处理集体利益和个人责任之间关系的政治素养,具有在日常行为中遵守党的要求和单位要求的政治行为。

机要科科长赵文永认为“讲政治、有信念”首先要确保党的政令时刻保持畅通,这是其根本体现;其次要强化教师的职业道德,发挥好立德树人和文化传承作用;第三要立足岗位,结合本职工作,奋发进取,做出成效。同时他认为当前各种社会思潮激烈交锋,作为共产党员,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要立足于党和国家实情,加强学习和自我约束。要把党规党纪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敢于主动同歪风暗流作斗争。

法律事务与信访科科长李林认为“中国梦”绝不仅仅是概念和口号,而是有着深刻的历史和现实支撑。我们党受历史和人民选择绝不是自然而然的,关键在于我们党“讲政治、有信念”。作为高校的共产党员,既要保持坚定立场,也要以实际行动潜移默化地去引领大家做一个讲政治、有信念的公民。同时,他号召支部全体党员在学习过程中还要补充一些历史知识,明辨是非,从历史教训中警示自我。

秘书科杜文博结合苏共亡党的历史教训,认为理想信念不仅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还是我们做人的灵魂和做事的准则。他从强化学习、认清形势、脚踏实地三方面谈了如何做一名“讲政治、有信念”的共产党员。

校党委书记邹放鸣肯定了各位党员的讨论发言。他指出新修订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充分囊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精髓,内涵丰富、内容深刻、逻辑严密、编排精细,通过阅读既可以增强政治理论素养和大局观念,也可以提高文化素养和语言文字能力。

他指出“讲政治、有信念”,首先要对“政治”这个含义予以充分理解。在革命年代,马克思、列宁、毛泽东指出“政治就是阶级斗争”。在和平年代,政治的重心发生了变化。孙中山曾说,政就是众人之事,治就是管理,政治就是管理众人之事。由此衍生出两种权力,一种是政权,必须由人民来掌握;二是治权,必须由人民所委托的组织来执行,这是现代政治的主要特征。在我国,党受人民所托代表人民利益来执政。另外,孔子也讲过“政治”一词的含义,“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又意味着“政治”还包含着一层道德标准。如果天下有道则政治清明,天下无道则政治纷乱,所以为政者必须首先端正自己。当前我们最大的政治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包含了目标阐述、实现路径、近期目标、战略布局、发展理念以及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全体党员要通过认真学习,进一步增强为“中国梦”做出贡献的信念和能力。